chinese medicine  

 

今天吃晚飯時,想著等一下吃完飯要去散步,走一走幫助消化也有益健康

本來吃完飯時,有點懶,想說算了~但想一想回房間也沒什麼重要的事,還不如去運動

結果走著走著,突然想到其實可以利用這段時間去看中醫

之前我打算看中醫時,特別查了一下台中的中醫診所,後來決定去一家中醫診所看,但看過總覺得這間診所不是我想找的那種診所(不是醫師不好的意思)

但我每次出門總會習慣先計畫好再出門,突然間想到就去不是我的風格

我的身體一直很自動的走,而我的腦袋卻一直在思考到底要不要現在就去

結果我走阿走的就走到公車站了,這次要去的是我一開始看好的那間診所,剛好當時我有把診所地址跟怎麼去抄下來,剛好我有帶悠遊卡

心想既然這麼剛好,萬事俱備,那就去吧!

 

下了公車,走了ㄧ段路,總看不到要轉彎的那條路,看到一條沒寫路名的路,想說彎進去看看門牌寫的是什麼街好了

一轉彎,就看到遠遠的有一個藍色的招牌被遮住部分的字,只露出診所二字

心想,該不會就是這間吧?!走進一看,真的就是這間!也太剛好!

 

診所小小間的,但我認為是間小而溫馨的診所,唯一我認為有進步空間的是,醫師看診的地方有點開放式,每個在場的人都可以聽得到你看診的內容

所以如果你的病是比較私人不想讓人知道的病的話,建議跟醫生商量到隱蔽的地方看診或是找其他間診所比較好

李春醫師是位接近老年的中醫師,說話慢慢的,有條理,很親切

他先問了我有那裡不舒服的,然後一一問我有無腸胃不適、大號情況如何......等等,以及我過去有什麼病史,他說他必須了解我的情況,才能下藥

由於我之前看中醫都是先把脈,他則是先問我的情況,我就很猴急的插嘴問他需不需要把脈XD

他跟我解釋中醫的看診方式是望、聞、問、切,我查了一下

:觀察五官氣色、體態、尤其是臉部和舌部狀態。例如舌診可藉由舌苔推測健康情況,舌苔白厚的人通常胃口較差。

:透過聽覺和嗅覺,收集與疾病相關資訊。比方聽聲音,說話響亮、多話的人多屬實證;聞口氣,若有口臭通常表示有胃腸功能障礙。

:一般中醫的問診非常詳細,包括得病的來龍去脈、大小便、飲食、睡眠、是否容易口渴及月經情況等,藉以了解病情虛實轉變。中醫尤重飲食狀況及胃口好壞,因為脾胃為後天之本,食慾正常,表示脾胃消化功能正常,也代表疾病有逐漸好轉的跡象。

:切是切脈的意思。人體脈象可反應疾病的內在變化;也用來檢驗之前的綜合研判是否正確。

李醫師都有做到喔!我覺得李醫師是個很好的中醫師,他行醫30年了,現在退休了,

我看到診所公布欄貼著,慶 行醫30年,即日起掛號費免費~真幸運!

他一開始還稱讚我的字很好看,後來又說我的字不算很好看,但就現在的小孩子來說算不錯了(我:暗爽XD)

他說現在的人都打字比較多,不像他們以前常常要手寫,字寫起來也就自然沒那麼好看了

我總能聽到他開朗的笑聲,中間他說他要輸入我的看診資料時,還邊輸入邊哼著歌,感覺他是個很輕鬆、快樂的人

連我這種陌生人問我話只會簡短回答的人,都不自覺跟他多聊了兩句~~

他還很熱心的拿起抽屜裡中醫經絡的圖跟我解說人體有一條肝經,由頭頂一直延伸到下半身(因為我的症頭跟肝有關)

他說肝跟情緒有關,有壓力的話也會有影響,但每個人都會有壓力,重要的是如何轉化情緒

聽到這句話我不知為何,突然很想哭,感覺終於有人了解我的壓力來源了

我差點眼眶泛淚,但我還是忍住了,畢竟沒人在看中醫時哭的吧!要是我哭了不就成了全球首例了XD

感覺他似乎知道我有情緒問題,又好像不知道,疑惑!?應該是我的錯覺~~(我前陣子有些很不開心的事)

總之覺得他是個溫暖又有耐心的醫師,這就是我一直想遇到的類型的中醫師阿!

看完時他還問護士今天為什麼沒音樂,是因為電費調漲幫他省錢嗎?護士說是收音機壞了,醫生看了收音機幾秒

問護士:「你罵它喔?」XD 好可愛的老醫師~

 

之前我原本找好的就是這間診所,但沒去,後來又想太多的去了另一間,結果原來還是這位醫師比較適合我嘛!XD

很開心能遇到這麼好的中醫師,坐在診所裡聽著醫師開朗的笑聲,以及跟病人逗趣的談話,嘴角也不自覺的揚起:)

這篇不是要特別幫這位醫師打廣告,這是我自己的經驗談,想說若是有住在台中的人想找中醫看的話,可以考慮看看這位醫師喔~

 

同春堂中醫診所(內 科、傷科)

地址:台中市工業一路72巷66號 電話:04-23598573

門診時間:週一 ~六10:00~12:00、18:00~21:00

週一上午及週六 下午休診

主 治:李春(前同春堂內 科、傷科中醫診所院長)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希望大家都能遇到適合自己,也能幫助自己恢復健康的醫生喔!

 

 2012/7/1 後記~

看這間中醫診所到現在有1個多月時間了,就來分享一下個人心得吧~

我主要是因為月經不順去看的,醫生說會慢慢幫我調,要不然開那種一下子月經就會來的藥方給我,以後不吃藥月經就不會來了

我是正常月經應該要來卻沒來後幾天去看的,吃中藥約兩個多禮拜後月經來了

醫生有問我有沒有其它地方不舒服,順便幫我調,我說我好像有虛火的情形,腸胃也不好,醫生也幫我調了

每次去看診醫生都會問我最近有沒有哪裡不舒服,如果有就會也幫我調

醫生說他開的藥是不傷身的,也不會跟調月經的藥有衝突

有一次去看診遇到慈濟的師兄師姐帶一位大陸女子來看診,醫生沒有收她的錢耶~

吃了1個多月的藥以來,月經在2個多禮拜後來了,之前常常會覺得疲累,還有排便也有點不順

現在比較不容易感到疲累了,排便也順暢很多!以前不一定每天排便,現在幾乎每天都會排便,而且是正常的排便而不是像吃瀉藥的排便

大致上是這樣,之後我還會繼續吃,把自己之前因常熬搞壞的身體調好~^^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